新闻中心 > 基层声音  > 正文

被低估的降“四高”食物,推荐你试试!

2026-05-21 15:09:11   来源:大象新闻

5034

人到中年,很多人都躲不过“四高”问题——血压高、血脂高、血糖高、尿酸高,往往是这不敢吃、那不敢碰。那有没有一种食物,既非常适合“四高”人群吃,又对降“四高”很有帮助?

有,真的有!如今越来越多的权威证实,经常吃豆类食物(豆子、豆腐等),能稳住尿酸、血压、血糖、血脂,改善身体代谢健康,大人小孩都合适,但很多人根本没吃够。

01

降“四高”的平价食物

一提到吃“豆”,很多人的感受就是日常吃得不多。2024年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专门发布“减油、增豆、加奶”核心信息。

其中明确指出,经常吃大豆及豆类制品可降低成年人心血管疾病、乳腺癌、绝经后女性骨质疏松等发病风险。高血压、高血脂、2型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等人群,如无饮食禁忌,都可增加大豆及其制品的摄入。

1. 常吃豆类,有助于降低尿酸

一直以来,不少人都把豆制品视为高尿酸和痛风患者的“禁区”,觉得嘌呤高碰不得。这真是流传多年的饮食误区。

2026年4月,国际期刊《营养素》上,一项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上海多区疾控中心追踪4万余人的研究证明:每天适量吃豆类,反而能降低高尿酸发病风险。数据显示,摄入量最高的人群,高尿酸风险直降26%。尤其是每天摄入6~28克干豆,降尿酸效果最突出。哪怕没达到推荐量,也有明确的保护作用。

2. 常吃豆类,有助于稳住血压

2026年5月,《英国医学杂志》子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,增加豆类、大豆制品摄入,能显著降低高血压发病风险。与摄入量最低的人群相比,常吃豆类人群高血压风险下降16%,常吃豆制品人群风险下降19%。

最重要的是,研究给出最佳食用量参考:每天吃170克豆类,或60~80克大豆制品,高血压发病风险可降低约30%,日常三餐随手搭配,轻松稳住血压。

研究截图

3. 改善血糖,提高胰岛素敏感性

豆类还是隐藏的“控糖能手”。2024年发表在国际期刊《营养素》上的一项长达数十年的随访研究发现,豆类摄入越多,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就越低。实验证明:饮食中添加豆类,能有效改善空腹血糖、提升胰岛素敏感性。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,常吃豆类还能降低糖化血红蛋白,辅助平稳控制血糖。

4. 改善血脂,尤其降低总胆固醇

调节血脂,豆类在这方面优势十足。《血脂异常医学营养管理专家共识》明确指出:长期食用豆类及豆制品,可有效改善血脂指标,尤其能降低总胆固醇。有专业试验对比过牛奶和豆浆的降脂效果:健康人群长期喝豆浆,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、甘油三酯均出现明显下降。用豆制品适当替代部分高脂食物,给心血管筑牢防护墙。

02

每天吃点“豆”

身体还会给你额外惊喜

1. 有助于延长寿命

要想长寿,日常饮食中不妨多添一勺豆。2025年,国际期刊《营养学杂志》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,较高的豆类食品和异黄酮摄入量有助于延长寿命,显著降低全因、心血管、癌症等死亡风险,每天摄入33克豆类食品时,全因死亡风险最低。以大豆为例,它富含优质蛋白、纤维素、异黄酮等生物活性成分。其中,异黄酮被认为具有抗癌特性,还具有心血管保护作用。

2. 有效降低患癌风险

常吃豆制品,或能帮助身体建立一道防癌屏障。2024年,国际期刊《营养素》上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,经常摄取如豆腐、豆浆等豆制品,能显著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。具体来说,豆腐可使癌症风险下降22%,豆浆可降低25%患癌风险,而总体豆制品的摄入量则能减少癌症风险高达31%。

3. 改善失眠等问题

被熬夜、失眠、睡不踏实困扰的人,不妨多安排点豆制品。2025年,国际期刊《睡眠的自然与科学》刊发的一项研究显示,适当增加豆制品摄入量,可改善失眠。数据显示,吃豆制品最多的人(≥7次/周),相比吃得最少的人(≤1次/周),发生失眠的风险要低一半。并且豆制品吃得越多,失眠风险可能越低,摄入量每提升一个档次(如从≤1次/周提升到2~6次/周),失眠风险约降低20%。

4. 帮助强壮骨骼

到了一定年纪后,骨密度容易快速流失,骨质疏松找上门,大豆异黄酮就是天然护骨帮手。2020年,发表在国际期刊《食品科学与营养评论》上的一项研究表明,围绝经期和绝经后女性每天通过饮食补充大豆异黄酮≥90毫克,能显著提升腰椎、髋骨、股骨颈的骨密度。尤其体重正常、坚持补充超过1年的人群,骨骼养护效果会更突出。

03

吃“豆”记住4个关键点

养生效果加倍

1. 不同豆制品换着吃

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天吃大豆25克(生重)及以上,相当于72克北豆腐、140克南豆腐、365毫升豆浆、175克内酯豆腐、55克豆腐干或者40克豆腐丝。

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》图

2. 在米饭里加点豆类

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方海琴曾刊文指出,日常主食,用豆米饭代替纯白米饭,饮食健康级别就上了个档次。

杂豆中的一些豆子,像红豆、绿豆、芸豆、豌豆、鹰嘴豆、蚕豆等,由于它们淀粉含量较高,同时富含膳食纤维、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,可以代替部分主食。

3. 这4种豆制品少吃

注册营养师王璐曾刊文提醒,油豆腐以及油炸豆腐干等,热量和脂肪含量太高,不推荐常吃;腐乳、豆豉等发酵豆制品,钠含量较高,应少吃。

4. 喝豆浆要彻底煮熟

未煮熟的豆浆中含皂素、胰蛋白酶抑制剂等有害物质,可能引发恶心、呕吐,需将豆浆煮沸后继续煮5~10分钟,使泡沫完全消失、完全煮透后才可饮用。

来源: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|版权归属原作者,如有侵权请联系

文章关键词:豆类,豆制品,风险 责编:兰明群
5034

相关阅读 换一换

  • 村民发现神秘足迹“疑为东北虎” 风险区群众收到提醒 相关部门紧急上山核查

    村民发现神秘足迹“疑为东北虎” 风险区群众收到提醒 相关部门紧急上山核查

  • 美国将严查非美籍人员在美银行业务

   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签署行政令,要求对“非公民”在美银行业务施加更多审查。 依据白宫官网信息,特朗普责成财政部面向金融机构发布正式指导意见,要求辨识并上报逃缴工资税、隐瞒账户持有者真实身份、账外工资支付等可疑行为。

  • 荷兰部长访华实地考察乳制品市场 支持"荷兰品质"惠及中国家庭

    5月19日下午,荷兰食品安全、渔业和园艺部长Silvio Erkens率团访华期间,围绕荷兰乳制品在华市场表现及未来合作前景,在北京开展了企业交流与实地考察。此行旨在进一步推动中荷农业领域的深度合作,让更多优质、安全的荷兰农产品惠及中国家庭

  • 多预警齐发 10省区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

    5月19日18时,中央气象台、水利部、自然资源部等部门发布暴雨、山洪灾害、地质灾害、渍涝风险等多条预警预报。 暴雨黄色预警:江西安徽等10省区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中央气象台5月19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:预计,5月19日20时至20日

  • 市场监管总局:将推动海外反垄断合规服务平台投入运行

    记者今天(19号)从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会获悉,随着民营企业“走出去”步伐加快,海外反垄断合规已成为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必修课。市场监管总局立足反垄断职能,在指导企业应对海外反垄断风险方面持续发力,助力民营企业在国际市场行稳致远。 主要从四个方面着

  • 特朗普连发威胁,中东战火重燃的风险犹存

    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,伊朗如果不迅速行动,“将一无所有”。另据媒体报道,特朗普当天早些时候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就伊朗局势通电话,讨论了重启对伊军事行动的可能性。 分析人士认为,美伊当前深陷“不战不和”的僵局,美方以重启军事

慢新闻

辟谣: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发生4.0级地震,这些谣言勿信! 辟谣: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发生4.0级地震,这些谣言勿信!

新闻推荐

网站简介 | 版权声明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方式 |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© 2012 hnr.cn Corporation,All Rights Reserved

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